Monday, July 02, 2012

大江大海

我希望中台日的讀者可以配合司馬遼太郎老師的台灣紀行一起放開心胸來看。雖然這兩本書都有某些偏好,能知道對方歷史悲哀的部分有助我們超越成見。
RT @taiwan_about: 『台湾海峡一九四九』を司馬遼太郎『台湾紀行』と一緒に読んでほしい。歴史への固定観念を超える手助けになる(抄訳)
Untitled 
Posted via email from ニーハオ!台湾人の気持ち

Q. 同為二戰戰敗國的歷史事件後處理 德國主政者所獲得的評價可能就獲得遠高於日本主政者 一直聽說"菊花與劍"這本書描述得很真切 作為評析文化的根據 歷史不夠真實 國家更是假象 從國際現實與人情世故來說 日本當政與傾向主流的說話與行動 甚至在正當性與說服力上可能都還遠不及誤認代表"中華文化"的中共政體 對於所謂草根甚至莽動的現代中國人民(或韓國人民) 日本人和政府可能要多聽多看自己內部的聲音.... 另外一問: 日本近年有沒有傑出的反戰文化作品?
A. 想起正義論中子孫是否須為長輩承擔責任的討論。
雖然我沒有親耳聽過日本人談, 但德國和日本不一樣的是沒有那麼多平民被層殺。沒有吃過2顆空前絕後的原子彈, 也沒有經歷過1945/3/9之類的大空襲 (近10萬人死亡+十萬人燒傷,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非核武空襲)。有的美國人說如果2戰敗了, 這些美軍指揮官可能都成為一級戰犯。關於修改歷史教科書, 大陸肯定不遑多讓。

村上春樹和螢火蟲之墓算反戰作品嗎 ? 也不少日本人推崇反戰的山本五十六。日中政府關係目前也不算特別差。現在家中住的學生, 在上海留學一年過, 對台灣反而比較陌生。台灣是非常親日的國家, 但大多日本人仍是去大陸留學而不是台灣。
反省有比德國淺嗎?德國道歉比較誠意這個印象正確嗎?是算次數嗎?他國支持日本軍國義者有合理合情的根據嗎? 日本表面上有比較不正義嗎?德國作了什麼切割與重生? 
查了一下: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978  
日本在戰後不單沒有向中國賠償,甚至連正式道歉都不願意,日本右翼份子至今仍在找尋各種藉口為日本戰爭罪行翻案,相比之下,德國不但向猶太人認錯、下跪、立法禁止為納粹翻案(以德國的人才庫,要為納粹翻案並不困難),而且德國迄今為止為戰爭罪行向猶太人賠償了一千多億馬克(約八百億美元)。
==================================
1972年日本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华,主动提出对中国赔偿,被毛泽东亲口拒绝。除了乌有之乡和毛的信徒,大陆早没人对这一事实提出异议了。
而日本在1953年到1977年之间,对其他受害国家(包括中立国)共计赔偿5000亿日圆的战争赔款。
日本人不好好道歉最簡單的答案就是說他們生下來就是壞胚子, 德國人是原來就是好人一時迷途. 但我對這麼簡單的答案沒什麼興趣。我覺得有2個角度是一定要檢討的:
1 外在戰後國際政治:看起來戰後2個中國爭相討好日本, 美軍進駐來抗俄也是日本右翼可以這麼有恃無恐的原因。如果是中韓俄分區占領東京,狀況或許和柏林很不一樣。德國的戰後政治環境不太一樣, 比較無法找藉口。而且當初美軍要求日本建軍協助抗俄, 被日本拒絕, 說戰後日本很喜歡軍國主義也怪怪的。不如說是極為厭戰。
日本國內政治社會環境?
2 內在日本人的心理構造:這篇提到比較大規模的檢討。
日本第一大報改變右翼立場檢討戰爭責任
日本反戰者也不少, 戰時或現在. 有興趣的話隨便google就非常多而且對侵華戰爭意見非常激烈, 尤其是左派的。
美國更不用說啦, 都拍成好多反戰電影了獲利了....雖然藍波的票房比較高.  
這篇對我而言,是蠻中肯的, 推薦一下。兔主席 : 日本反战主义的局限与东亚国家间谅解 - 一五一十部落 | My15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