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鄭成功的故事

有了賽德克巴萊和這部不在台灣放映的1911, 政治人物對中華民國 x 台灣的複合式歷史漸漸有了理解甚至包容?
期待有人會拍 [海賊王爺 - 鄭成功]? 預告的片段我已經想好了: 長驅直入以水軍攻到南京時, 身穿日本鐵甲的主角不斷回想: 從他海盜父親稱霸海上, 然後是在長崎出生, 和日本母親的童年開始[日語]; 後來回福建老家[閩南語]再到南京求學[北京話]. 忽然回到眼前的水戰....再和荷蘭人打仗, 大獲全勝.
再來急轉直下, 一度能夠成就台灣獨立最早王國, 在要援救被屠殺的華人, 策攻馬尼拉的時刻, 鄭經竟然亂倫, 鄭成功不得不下令大義滅親...這時來一句感人的台詞: (有金主要和我聯絡嗎?)
鄭芝龍的一官黨
Media_httppc01tntatwt_wgego
    荷蘭人菲立普.梅(Philippus Daniel Meij van Meijensteen),是17世紀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派到台灣工作的土地測量師,在台灣居住長達十九年。
西元1661年5月4日,菲立普.梅奉命帶著求和信到中國軍隊大營見鄭成功。他惶恐地跪在鄭成功面前,近距離看著這位令人敬畏的中國將軍,事後,他在日記裡記錄下了他對鄭成功的印象:
 
“他身穿一件未漂白的麻紗長袍,頭戴頂褐色尖角帽,式樣像便帽,帽沿約有一個拇指寬,上頭飾有一個小金片,在那小金片上掛著一根白色羽毛……年約四十歲,皮膚略白,面貌端正,眼晴又大又黑,那對眼睛很少有靜止的時候,不斷到處閃視。嘴巴常常張開,嘴裡有四、五顆很長,磨得圓圓、間隔大大的牙齒。鬍子不多,長及胸部……說話的聲音非常嚴厲,咆哮又激昂,說話時動作古怪,好像要用雙手和雙腳飛起來。中等身材,有一條腿較為笨重,右手拇指戴著一個大的骨製指環,用以拉弓。”

當時的他絕對不會想到,他寫下的這段文字,成了世上唯一對鄭成功長相的描述。
    梅氏從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大軍登陸台灣那天開始,一直到1662年2月9日荷蘭人離開台灣為止,以日記的方式記錄下了他在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這份記錄後來成為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檔案中的一份文件,名為《梅氏日記》,珍藏於荷蘭國家檔案館。                              
Posted via email from ニーハオ!台湾人の気持ち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在自傳中說,他的姓氏Assange是來自他繼父的中國祖先,他祖先的綽號就是阿桑(Ah Sang),曾在台灣當海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