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9, 2011

昔のアニメ:Future War 198X

記得1982年時這部日本動畫題材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內容架空,但對當時的我,超級大國之間的互動非常寫實,完成反映當時的武器水準和政治情勢。似乎在歐美也沒有這種動畫。

《Future War 198X年》,是1982年東映製作的戰爭动画。该片以當時熱門的軍事话题如外太空軍備竞赛为主題,描绘了一场在未来美苏之间围绕着太空攻击性武器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进而因为擦枪走火而引发的大战。虽然属于虚构,但未尝不是当时人们的心理写照。现实中的1982年也是自越戰以后世界火药味最浓的一年,不算东西德边境百万大军的对峙和数千发核导弹互相所指,英阿福岛戰爭, 兩伊戰爭、阿富汗戰爭、黎巴嫩戰爭、中越边境冲突……世界局势似乎已 经到了临界状态。

虽然那个年代已经渐渐远去,但回想起来依旧有些让人不寒而慄。而身处對峙前緣之一的日本,从他们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毁灭性战争的态度中, 也可以体会出一些相当值得玩味的内容。
从《宇宙戰艦大和號》开始,直到后来的《戰區88》、《沉默的艦隊》等许多涉及军事题材的日本动画中,不论 其中的观点如何,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便是对于兵器的详细认真的刻划。這部“198X年”也不例外,憑着位于顶峰的日本动画技术和两位重量级制作 人,从预告中可以看出里面对当年美苏的主战武器都做了几乎完美无缺的刻画,其详实程度着实令人吃惊。似乎日本人有种骨子里的对武器装备的痴迷劲,这种作风甚至蔓延到了很多不是军事题材的作品中,比如《福星小子》。

劇情的日文介紹:http://movie.goo.ne.jp/movies/PMVWKPD17246/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