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台灣午後的敦盛之舞 - 日本躍動劇場 (変容しつつある『敦盛』の心)

「人間五十年、化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生を享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幸若舞『敦盛』より)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傳說日本戰國梟雄織田信長最喜歡這支[人間五十將軍令]。以當時流行的幸若舞及吟誦, 道破了人生不過黃梁一夢。
昨天下午在躍動劇場表演前,我擔任簡單的開場工作,為大家介紹躍背景, 以及這支劇碼的表達的主題時, 彷彿是敦盛之舞穿上了現代的外衣, 在台灣重現:

劇名: 活在當下

「~今を生きる・今を感じる~生者必滅の魂と心のパフォーマンス」

人生的興衰榮枯…像旭日東昇的意氣風發, 但總會有衰敗的時候。這世界的虛空。同樣地, 人的生命終究要歸於塵土, 這場表演想呈現出這樣的定律。






另外, 我也為躍動劇團翻譯了以下台詞:

(セリフの日本語原文)

「有時候回顧自己的人生,到底一路走來是對?是錯?
為身心之苦所煩惱, 迷惘。
永遠達不到的慾望。
生在物質欣欣向榮,心靈卻枯萎的現代… 活出當下」

想像一下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不就是活在當下, 為每個時刻感動嗎?
經過兩週的準備, 昨天日本躍動劇場在永和仁愛公園完成了在台灣的演出。場地雖然不大, 不過觀眾專注地欣賞, 幾乎忘了午後的溼熱。午後的天氣看著舞者盡力演出, 這個空間彷彿成為另外一個世界。



ニーハオ!台湾人の気持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